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中山大学牛军凯教授莅临我院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7-05-10浏览:700


 2017年5月3日下午2点30分,应我院邀请,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牛军凯开设了题为“国母与海神:华南沿海与越南北部的杨太后信仰”的讲座,本次学术报告在文科楼501教室举行,由社会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赖正维教授主持。

讲座还未开始,教室已座无虚席,众多的年轻老师们也早早地来到教室,大家热切期望着聆听这一场学术盛宴。在讲座中,牛军凯教授首先讲起宋末二帝、杨太后与厓山海战的发生,论述了华南沿海与越南北部杨太后信仰的形成以及华南沿海和越南北部杨太后信仰圈与信仰的演变的具体过程。同时,牛军凯教授也对本次的讲座主题做了几点思考,他认为历史是动态的,民间信仰是在不断地演变,历史文献与田野调查要结合在一起;中越民间有共同知识的流传;越南文化具有开放性。最后,在赖正维教授的主持下,在场的同学踊跃发言提问,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疑问,与牛军凯教授进行了探讨。

在本次的学术讲座中,牛军凯教授幽默风趣、和蔼可亲的讲课风格给在场的每一位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通过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同学们对民间信仰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坚定了同学们潜心科研的决心,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董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