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领导赴多所中学进行实习工作回访

时间:2020-11-16浏览:1527


为推动教育实习工作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效果,11月4日至6日,我院党委书记陈尚旺、教材教法教研室主任林红专老师、历史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士璟老师一行先后赴南平市第一中学(下称南平一中)、永安市第三中学(下称永安三中)、厦门市集美中学(集美中学)开展实习工作回访活动。

南平一中

11月4日上午,陈尚旺书记一行赴南平一中开展实习工作回访活动。

陈尚旺书记一行受到了南平一中教务处主任张英勇老师、南平一中办公室副主任郑景辉老师、历史组组长赵景勤老师、高一历史组组长刘芳老师、高二历史组组长蔡珊珊老师及相关指导老师的热情接待。

双方先在录播教室观看了实习队代表王婷瑞同学的教学公开课——《两宋的政治和军事》。在随后的交流当中学院领导和南平一中指导老师们从课堂表现、教仪教态、教学逻辑、材料运用等角度对本节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实习生们要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努力。

公开课后,院、校召开了实习工作交流座谈会,就学院师范生培养工作、中学基础教育及实习队实习情况进行了交流,并举行了《领先阁史学文萃》的赠书仪式。

会议伊始,陈尚旺书记对南平一中对我院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随后向南平一中的老师们介绍了我院历史学(师范)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二级师范认证、师范生培养软硬件建设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张英勇主任首先感谢了母校社会历史学院对南平一中教学发展的长期贡献。同时,他肯定了实习生们教学、班主任、教育行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希望进一步加强与高校交流合作,推动新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法与基础教育一线教学有机衔接。

在座谈会上,实习队队长史昕怡同学对一个多月来的实习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从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实习、教育行政实习等方面向在场的领导和老师作了汇报,并代表实习队对两方学校领导、老师的关怀与支持表示了感谢。

学院领导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做好由“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遵守学校纪律,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就目前的微格教学训练、新教材、新高考等内容与南平一中领导老师进行深入交流。


永安三中

11月4日下午,陈尚旺书记一行到永安三中进行实习工作回访。到校后,学院领导老师与永安三中初中校长吴永辉、书记邱永福以及永安三中历史组全体教师在学校的录播室观看实习生代表严锐的汇报课《五四运动》。

公开课后,双方召开实习座谈会。会上,实习队副队长何博洋汇报了入校至今实习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听完汇报后,陈尚旺书记对永安三中领导老师对实习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此行的目的在于检验实习生的实习成果,实地了解实习生的环境,听取学校对实习生、师大的意见和建议。接着陈书记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社会历史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学院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下一步将加大与中学的交流力度,实现优势资源共享,协作互助。在最后,陈书记悉心叮嘱同学们实习工作要做到善始善终,扮演好学生与教师的双重角色。

永安三中初中部校长吴永辉对学院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永安三中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和学校资源进行了介绍,接着从职业情怀、钻研精神、仁爱之心和吃苦精神等方面对实习生及实习工作进行了评价和肯定,并希望进一步加强院、校双方联系,互惠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初中部书记邱永福对学院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肯定了实习生学习和工作情况,并期待双方加强在优质人力、学术及课堂资源等方面交流,共谋发展。随后历史组组长邱加美老师和刘作珍老师分别对实习生教学及班主任工作进行了点评。

会议结束后,学院老师和三中老师以及实习生进行了合影,永安三中的实习回访活动也随之结束。

集美中学

11月6日下午陈尚旺书记、林红专老师和郑士璟老师到厦门集美中学进行实习工作回访。陈尚旺书记一行受到了集美中学校长蒋思彬、副校长刘伟、教务处主任黄泉水老师、高三年段长李想老师、高一年段长尹嵩山老师、高一历史组组长曾志慧老师的热情欢迎,双方围绕实习队在校基本情况、师范生培养新特点等内容召开回访座谈会。

会上,韩千可同学代表实习队做了实习中期汇报,总结了一个多月以来的专业实习、班主任工作及行政实习等工作情况,并介绍了下一阶段的实习任务,分享了实习中的心得体会。截至目前,本队成员已基本完成实习各项工作,获得了双方的一致认可。

带教老师曾志慧老师,高一年段长尹嵩山段长对本队的专业实习、班主任实习及行政实习工作情况予以高度肯定。

随后集美中学副校长刘伟讲述了集美中学的百年办学历史,就集美中学办学特色、师资情况、教学理念等内容进行了介绍,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中学与高校交流的意愿。并对福建师大师范生能力、素质的培养情况表示肯定与赞许,提出在新时代教师地位不断提高、职业认同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强化教师的素质的重要性,欢迎大家在毕业后的社招中选择厦门、选择集美。

陈尚旺书记对集美中学的新发展、新变化表示祝贺,并对集美中学对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提醒实习队成员要注重三笔一画等教师基本功,珍惜实习机会磨练自己。并分享了我院师范生培养的课程设计、师资力量、历史加地理复合培养项目及微格教室等硬件设施建设情况。希望集美中学为我校师范生培养提供一线指导意见与建议。

会后,陈尚旺书记代表学院向集美中学赠送了《领先阁史学文萃》,再次表达了加强双方合作的真切期望。

经过一个多月的实习,实习队员们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能够取得这些进步离不开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支持,也离不开实习学校指导老师们的耐心点拨。实习的宝贵经历与领导老师的殷切期许,激励我们在下一阶段的实习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保质保量完成实习工作,为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合格教师不懈奋斗。

供稿 | 史昕怡 康博恒 严锐 韩千可 田甜

供图 | 2017级历史学专业南平一中实习队

          2017级历史学专业永安三中实习队

          2017级历史学专业集美中学实习队

审核 | 黄敬兵 巫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