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领导老师赴晋江平山中学看望实习生

时间:2020-11-16浏览:1522

为深入了解学生实习情况,推动教育实习工作有序开展,10月29日,我院党委副书记钟兴言、教材教法教研室主任林红专、2017级辅导员黄敬兵赴晋江市平山中学看望实习生。期间,我院领导老师亲切慰问实习生,了解实习工作进展情况,现场观摩实习生汇报课。钟兴言副书记一行受到平山中学黄家策校长、王毅阳书记、林德田副校长、谢登峰校长助理、历史教研组长沈咏梅老师及相关年段指导老师的热情接待,双方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并就进一步密切院、校联系,共同探索师范生培养新模式和中学基础教育改革研究新方向进行了交流。

潜心磨砺,琢石成玉

据悉,作为我院教学实践基地,晋江平山中学高度重视此次实习工作,黄家策校长亲自牵头,结合我院历史学实习方案,因地制宜拟定了平山中学实习“七个一”计划,对实习工作起到了提纲挈领的指导作用。同时,还就此次实习工作回访活动制定了详细方案。

下午2:30,院领导老师抵达平山中学,受到黄家策校长与林德田副校长的热情接待。随后,院、校领导现场观摩了实习队长杨伊琳同学的公开课——《两宋的政治和军事》。课后,老师们从学科素养的培养和学生兴趣的激发等方面对本节课给予了充分肯定。林红专老师认为杨伊琳同学整体表现良好,授课教态自然大方,课堂主线和重难点内容把握清晰。同时,他还指出,在选取和解读材料方面应更加注重学生的反应,有效引导学生思考,把教师“讲”的时间更多留给学生来“讲”,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林红专老师的建议如醍醐灌顶,他的教学智慧让全体实习队员受益匪浅。

通力合作,共建共赢

公开课后,院、校召开实习工作交流座谈会,全体实习队员参加。会议伊始,实习队副队长王书格同学汇报了第一阶段实习情况,包括实习队在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和行政工作方面的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初中两个年段的课堂教学任务业已完成,高一年段的教学任务拟定于11月13日完成,并对平山中学领导老师们的指导和关怀致以诚挚的谢意。

听完汇报后,钟兴言副书记对平山中学领导老师对我院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实习生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介绍了我院在历史师范生培养方面的举措和成果,指出中学实习是培养高校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的关键环节,期待与平山中学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创师范生培养新模式。最后,钟副书记鼓励实习生要函养师德师风,夯实教学技能,提高教研能力,以最好的状态呈现最精彩的课堂,为学弟学妹树立榜样。

黄家策校长对母校领导老师回访平山中学表示热烈欢迎,以自己曾经艰苦却充实的实习经历勉励实习生珍惜实习时光,沉淀心态,将精心打磨的课堂作为送给学生的“最好的礼物”,传承师大良好的实习精神风貌。黄校长还强调,实习生在后续的实习工作中要继续贯彻落实平山中学“七个一”实习计划,参与更多的教育教学。

座谈会上,双方共同探讨了教育的本质与未来,并指出要进一步密切院、校联系,互惠共赢,共同开拓师范生培养新模式和中学教育科研攻关新渠道。会后,学院领导老师深入了解了实习生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并鼓舞大家以平山中学提出的“七个一”实习任务为抓手,努力提升教学实践能力,为成长为一名合格教师夯实基础。

慎始敬终,行稳致远

仰取俯拾,在平山中学的实习生活中,处处皆有收获。但学为人师,永远在路上。若想从实习教师转变为真正的一线教师,无论是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如何处理师生关系,还是课堂教学中如何与学生“对话”,抑或是行政实习中如何处理具体事务,我们全体实习队员都要继续潜心学习,做到知行合一。

我们会牢记我院领导老师的殷殷关切,不忘平山中学领导老师的谆谆教导,更加坚定地迈步未来,走向教育。


供稿 | 杨伊琳 王书格

供图 | 2017级历史学专业晋江平山中学实习队

审核 | 黄敬兵 巫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