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档案分类的几个问题 ——社会历史学院档案学名师讲堂系列之三

时间:2018-12-07浏览:714


20181130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成功举办了“档案学名师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三场。应邀前来的是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档案专家乔健教授,讲座题目为“档案分类的几个问题”,本次学术报告在旗山校区名师讲堂致广楼2-101教室举行,主持人为社会历史学院硕士生导师丁春梅教授。校档案馆、校图书馆、图情档、历史学等专业多名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共计300余人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乔健教授认为档案分类是档案整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实行科学化档案管理的重要方法之一,档案分类可以揭示出文件之间的内在联系,档案分类的意义在于为后续档案管理和利用工作提供有力的条件。乔健教授从档案分类之分类、档案分类逻辑性要求之反思、档案分类方法概念之辨析三方面探讨了档案分类相关问题。



首先,乔健教授指出,除了对档案进行分类以外,档案分类方案也有类型之分,例如:以层次为标准划分,可以分为宏观分类与微观分类;以对象为标准划分,可以分为信息分类与实体分类;以阶段为标准划分,可以分为编制分类方案与分类标引。在此基础上,乔健教授认为,在档案分类的实际工作中,应当注重对其逻辑性要求进行反思,包括类列与类系的逻辑性是否严谨、概念的划分与事物的分类是否恰当以及形式逻辑的概念划分规则与辩证逻辑的概念划分规则是否得当等。



紧接着,乔健教授就工作实践中常用的档案分类方法进行了概念辨析,强调在实际工作中,不同的分类体系、分类标准将导致分类方法各异,但无论何种分类方法,都应当注重分类标准的选择、组合以及分类层次的确定。最后,乔教授再次强调,厘清档案分类的概念问题,制定科学合理的档案分类方案,是保障档案分类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基石,是每一名档案学子都应掌握的重要内容,应当予以高度的重视。

交流与提问环节时,多名师生踊跃举手提问,其中校档案馆、信息管理专业、档案学等专业师生分别从档案检索、图书分类、内容管理等向乔老师请教,乔老师均逐一耐心解答。讲座结束时,全体师生响起热烈的掌声,对乔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乔健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多个视角对档案分类的内涵进行了阐述,严谨细致、全面深入而又富有逻辑,对于档案分类相关概念的辨析颇具庖丁解牛之风,令在场同学在潜移默化中夯实了档案学基础理论知识,深刻认识到档案基础理论研究对于实践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同时对档案管理、档案检索、图书分类等课程教学和理论研究的脉络有了更好的了解;也使档案馆等一线工作人员在今后的档案实践中思路更加清晰、工作更具条理。



专家简介:乔健,男,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档案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档案专家,四川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从事档案学教学与研究及相关管理工作三十余年,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档案与科技档案管理、档案学基础理论、档案教育等。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叶曦 陈闽芳 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