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大数据时代档案工作的走向与档案工作者的使命 ——社会历史学院档案学名师讲堂系列之二

时间:2018-12-07浏览:1482


榕城花香季,满园丹桂时。20181130日上午,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全国档案学专家陈永生教授应邀来访我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 “大数据时代档案工作的走向与档案工作者的使命”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旗山校区名师讲堂致广楼2-101教室开展,由社会历史学院硕士生导师杨立人副教授主持。校档案馆、校图书馆、图情档、历史学等专业多名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共计300余人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陈永生教授首先从档案与大数据的关系入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档案是不是大数据”的命题,提出大数据时代档案工作要走什么路,档案工作者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是摆在档案工作者面前的事关档案事业前途命运的时代命题。陈教授认为大数据的规模、类型、流转速度、价值密度、安全风险的变化直接影响档案按其比例变化。大数据时代应让档案更齐全更完整,提倡实体归档、档案保管权限转移、集中统一管理、一对多全盘接收,应摒弃逻辑归档、档案保管权限授予、分散管理、选择性接收的保管形式;让档案更有用更好用,注重档案的内容管理、信息挖掘、精准利用;让档案更安全更可靠,档案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保障是档案工作的底线,也是大数据时代档案工作面临的一大挑战,尽管如此,却不能让其成为档案事业发展的障碍。需要积极运用和借鉴可靠的信息安全保障技术,加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利用促保护,形成风险管控意识,建立覆盖档案管理全生命周期的档案安全保障体系,兼顾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



最后陈教授总结道,传统的档案和档案工作的本质并没有因信息、电子、互联网、大数据而改变。档案工作必须遵循固有的原则和规矩,在这个基础之上,再来考虑信息、电子、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而不是到大数据时代就颠覆档案和档案工作的本质。大数据没有改变档案学原理,没有改变档案的本质,只是提高了档案工作的效率,促进了档案事业的发展。



陈永生教授结合档案工作案例佐证其观点、说服力强而引人入胜,讲课气氛活泼生动,现场时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与笑声。陈教授在讲座中展现出开阔包容的学术思路、幽默诙谐的学术风格、严谨谦虚的学术态度,令在场档案学子深受启发。



专家简介:陈永生,男,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中山大学档案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山大学信息安全与电子文件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档案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档案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档案专家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党委系统信息化工作专家小组副组长,广东省实施大数据战略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保密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政府文史馆文史信息化研究院院长。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陈闽芳 李健 叶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