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逻辑与倾向:档案双元价值的构型与内涵 ——社会历史学院档案学名师讲堂系列之一

时间:2018-12-07浏览:990



20181130日上午,应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盛情邀请,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一级学科“档案与文献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全国档案专家、全国档案领军人才覃兆刿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带来了以“逻辑与倾向:档案双元价值的构型与内涵”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旗山校区名师讲堂致广楼2-101教室开展,由社会历史学院硕士生导师王运彬副教授主持,校档案馆、校图书馆、图情档、历史学等专业多名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共计300余人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覃兆刿教授首先从档案双元价值的构型入手,指出对档案双元价值构型的理解应当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档案“双元”而非“二元”、“关系”而非“数量”;二是双元并重但工具价值是一种逻辑先在;三是双元结合又共生互利的关系。从逻辑学的角度来看,档案双元价值来自于档案工作实践的思考,不仅是对档案价值的终极追问和对档案事业发展历史演进的反思,更是对档案事业中的精神现象、物质对象的观照,是对事物合理性的对称性认知,同时也是对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理解和应用。



在充分阐释档案双元价值的基础上,覃教授进一步从档案特征与本质问题的思考、档案价值取向与实践路向两个角度阐明档案双元价值的内涵。覃教授指出,档案双元价值首先强调的是档案的工具意义,强调档案作为凭证信息的合目的性控制,而合目的控制的理念体现为“存用并举”,注重的是以人为本和档案资源的合理性建构,同时,也是档案价值实现规律的发现和档案事业现代化目标的要件。



覃教授在讲座中援引了许多生动的工作实例,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档案双元价值构型形成的逻辑以及档案双元价值内涵中的实际倾向,在传播档案学理论知识的同时也教授了理论研究的方法论原则,授之以鱼,亦授之以渔,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提问与交流环节中,提问人数过多且时间有限,一名档案学本科生、一名历史学研究生和一位信管专业教师有幸与覃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并得到覃教授热心、详细的解答。讲座结束时,现场掌声此起彼伏,表达了我院师生对覃教授精彩讲座的诚挚谢意。



 “档案双元价值观”是覃兆刿教授的主要学术贡献之一,其理论观点、学术论著、学界评价等方面的影响十分深远,覃教授此次以“双元价值”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我院师生中引起广泛反响和一致好评,均认为“档案双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与未来倾向”既引领着国家档案事业的发展,又更加坚定了我们对未来档案人生的信念。

专家简介:覃兆刿,男,湖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政府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档案专家、全国档案领军人才,国家教育部高校档案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兼职教授,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评审档案专家,教育部研究生教育与学科评审专家,工信部高技术项目档案专项评审专家,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特邀专家,中国档案学会理事暨企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档案学会副会长,武汉市档案学会会长,武汉城市建设档案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档案学通讯》等编委、审稿专家。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叶曦 李健 陈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