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活动

好课锋从“磨课”出,精彩缘自苦磨来——2018级学科教学(历史)片段教学活动纪实

时间:2018-12-06浏览:621


如果把一节好课比喻成一块美玉,那么要让玉石展现出剔透纯净的本质,必然是要经历打磨的。2018115日至122日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2018级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全体同学分五组,于旗山校区领先楼223教师开展共计10次片段教学活动。



本次“磨课活动”主要采取自评与互评的方式开展。由组长统一布置教学内容后,组员逐一进行授课,组员在授课完成后先自评,叙述自己在准备片段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指出其在本次片段教学中的优缺点。随后,小组其他组员对其进行互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建议。“磨课活动”结束后,由组长总结,最后完成片段教学心得交流。

    此次“磨课”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打造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增强了同学们的教学技能,还为即将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提前做好准备。但“初出牛犊”的同学们在片段教学中也存在一些通病,例如: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理念还需进一步贯彻,课件制作技能还需进一步加强,板书基本功还需多加练习等。同时,同学们也针对本次片段教学活动提出了一些有关历史教学的困惑,例如初中授课内容深浅问题,史料真实性问题等。这些问题的解决还需同学们活动后自行请教老师、同学交流、查阅书籍以及在实践中探索。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