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知”无止境,“学”在路上——2018年社会历史学院博士生论坛纪实

时间:2018-11-29浏览:2096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 1128日下午,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主办的2018年博士生论坛在领先楼202举行。据悉,本次论坛中龙超凡、胡家保、刘海波、宋宏梅和张沁兰5位博士为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李郭俊浩主持了本场论坛,江振鹏副教授与潘崇副教授参与点评。



论坛在李郭俊浩的欢迎辞中拉开序幕,随后龙超凡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论文《〈福建日日新闻〉创办出版情况探析》。超凡从《福建日日新闻》的创刊时间与创办人出发,为在场师生详细梳理了主创连横和黄乃裳在报馆的工作,详细阐释了《福建日日新闻》对于福建近代新闻发展的意义。点评老师们一致认为超凡的有良好的问题意识及学术规范,但仍有不足之处,如能尽量避免平铺直叙、罗列事实、多探究历史现象背后的本质问题,多利用一手史料就更好了。



    胡家保分享了《清代以来长江黄金水道开发与万县城市商业经济发展》。家保有步骤地从长江黄金水道开发与川江航运体系完善、川江航运业大发展与万县城市地理区域变化、万县城市商业经济的繁荣发展三个部分由浅入深地探究了该地区商业经济发展的深层次原因。



     刘海波则从乐龄大学的实施背景、乐龄大学的实施计划、乐龄大学的实施特色、乐龄大学的实施效果及乐龄大学对福建开展老年教育的启示等五个方面,作了题为《台湾乐龄大学对乐龄大学福建高校开展老年教育的启示》的报告。点评老师表示该题材题目新颖,但该论文稍有指代不足,历史感不足的毛病。



    宋宏梅从老挝苗族的传统经济、现代经济及国际贸易三个方面入手,从传统到现代、从国内到国际、从自然经济到商业贸易,生动再现了《老挝苗族的经济发展》史。



     张沁兰从从闽人三十六姓移居久米村、久米村人与册封琉球国王、久米村人与琉球入贡明清、久米村人与琉球留学生、久米村崇圣会与门中会等多方角度,高度还原了当时《久米村人与明清中琉关系》。




    本次论坛中点评嘉宾分别从学术规范、写作方法、史料利用等方面进行精彩的点评。通过此次论坛,不但汇报的同学受益良多,旁听的同学们也更明确了学术写作中应遵守的学术规范,深刻领会了严谨客观,求真求实的学术精神。追求真知,我们永远在路上。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谢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