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活动

传妈祖大爱 助公益发展

时间:2020-10-27浏览:987

为探究妈祖公益组织的运营模式,了解妈祖大爱精神,1010日,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闽台信俗与乡土社会》课程的妈祖信俗实践小组来到位于莆田贤良港的妈祖公益组织总部开展调研活动。

据了解,作为一个民间公益组织,妈祖缘队伍自20081201日由陈的锦先生发起,同年1212日成立,于200915日创建QQ群,2013年更名为妈祖公益组织。该组织秉承“服务社会,传播文明”的宗旨,倡导“自愿、无偿、感恩、奉献”理念,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通过自发组织和无偿服务的民间志愿活动,整合社会慈善资源,为社会的公益及慈善事业贡献力量。

当日上午,在妈祖公益组织成员的带领下,本小组对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下午,妈祖信俗实践小组在妈祖公益组织的办公室中对妈祖公益组织创始人陈的锦及核心人员进行访谈。陈的锦先生阐述该公益组织成立的经过以及不断完善发展的过程,向小组成员介绍了妈祖公益组织的一个运营模式与制度创新之处,并展示了部分相关活动的资料以及相关规定。在成立过程中面对一些困难时,公益组织成员充分展现了民间公益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与百折不挠的毅力。这种自发自愿的公益组织形式容纳志愿者们由心而发的热心公益情感,是妈祖大爱精神的一种传承与传播。

次日上午,妈祖信俗实践小组前往贤良港妈祖祖祠,从侧面了解妈祖公益组织的一个运营模式及其影响力。据采访,妈祖公益组织作为一个民间组织,从一开始的不够完善到慢慢发展,并在当地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不仅得益于其负责人陈的锦先生及其团队成员对于妈祖公益组织的付出和经营,还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协助以及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志愿活动。

通过此次的调研实践活动,小组成员充分感受到妈祖公益组织更深层次的精神内涵,这种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精神通过妈祖公益组织举办的各种公益活动进行了更为广泛的传播。该组织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传播妈祖文化,也带动我们积极传承妈祖精神,为当代大学生培养社会责任感奠定基础,对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都有一定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