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思想教育

悠长的林浦文脉,绵延的廉政家风 ——记社会历史学院2017级历史学第一团支部立项活动

时间:2018-11-06浏览:422


20181031号上午,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赴福建省福州市林浦村开展“探访林浦廉正家风”主题团立项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关工委主任戴显群教授、2017级辅导员李志平老师以及社会历史学院2017级历史学第一团支部全体成员。



戴老师围绕明代官员林瀚开展了讲座,他为我们讲解了泰山宫的兴建过程,描述了朱子讲学的场景,有为我们解读了“三代五尚书,七科八进士”的历史内涵,“三代五尚书”说的是明朝林瀚所在的林氏家族连续数代中进士,共五人位居尚书;“七科八进士”则指林氏家族从林鏐开始,四代八人蝉联科第。这简简单单的十个字,勾画了林氏家族世代勤奋读书,勤勉为官的不简单的人生。讲座过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了尚书牌坊,参观了林瀚家庙。庙大门左右的“百代濂江万派情,一林乔木千枝秀”的对联描写出濂江下生长生活的林家人的家风图景。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以挖掘乡土文化的方式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背后的深厚土壤,增添了我们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此次团立项活动圆满完成。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王新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