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我校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 “第二届中华思想史高峰”

时间:2016-12-22浏览:583


12月19-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主办,《中华思想通史》编委办公室和我校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华思想史高峰论坛在福建福州举行。本次论坛以“唯物史观视域下的思想史研究”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王伟光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刘庆柱、王震中等来自全国十余所高等院校与科研所七十余位教授与研究员参加了会议。福建省副省长李红、我校党委书记林和平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上林和平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发展、高水平研究平台和人文社会科学取得的突出成果,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充分提取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强化我校相关学科的特色优势,促进人才培养。李红副省长表示,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多年来致力于挖掘深厚文化资源,大力弘扬闽派文化,不断提升福建文化创新与竞争力,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对我省思想文化研究,文化建设提供帮助和指导。王伟光教授发来以“高扬唯物史观旗帜,创建中国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当代学派”为题的讲话,强调了三点看法:创建中国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当代学派需高扬唯物史观的伟大旗帜;以唯物史观为根本遵循,挖掘中华思想的精华和核心基因;创建中国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当代学派是弘扬唯物史观的重要举措。

此次会议为期两天,下设四个分议题:思想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唯物史观与思想史;历史虚无主义批判;唯物史观与创建中国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当代学派,是一次围绕中国思想史展开多学科交流与对话的平台,将有利于推动中国思想史研究进一步发展。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肖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