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组织建设

社会历史学院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0-09-08浏览:1970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这是中华民族的一段屈辱历史,是每一个中国人永远也无法忘记的历史。它见证了“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的慷慨激昂,体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抗战精神。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社会历史学院全体辅导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共同观看了现场直播。

10时整,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全体参与人员肃立,在《义勇军进行曲》庄严高亢的旋律中重温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英勇抗战的伟大精神。随后,深情的《献花曲》奏响,14名礼兵抬起7个花篮,缓缓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序厅,将花篮摆放在象征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大型浮雕《铜墙铁壁》前。火红挺拔的花烛、缤纷绽放的兰花、芬芳吐蕊的百合,花篮的红色缎带上的“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的金色大字,寄托着对英勇献身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往事已矣,来者可追。今日,我们齐聚一堂,共同纪念这一伟大的日子。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社会历史学院的同学们对此有何感悟吧。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忘记历史,一个崛起的民族不能没有脊梁。2020年9月3日,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了民族存亡,中国军队顽强抗战,最终取得了这场残酷战争的胜利,洗尽了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一百多年的民族耻辱。在学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后,对于历史专业的我们来说,研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能够找到被日本侵略者侵占大片国土几近亡国灭种的历史根源;能够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成功经验;还能够挖掘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得到丰富和发展的伟大民族精神,从而把握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历史规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理论基础。

——2019级研究生世界史唐丝璐


9月5号,我学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通过这次学习,我意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斗争是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下完成的。始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们民族发展的根本保证。纵观近现代中国发展轨迹,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并强起来的伟大目标。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我们在享受着喜悦果实的时候,应该永远铭记这些为了保卫祖国勇敢献身的英烈们。

抗日战争是中国对外的一次完全胜利,具有极大的鼓舞作用。坚定了我们在无论多艰苦的环境下都能战胜困难的决心。目前的中国人民,也一定会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团结各族人民,共同抗疫,战胜疫情!

——2019级研究生中国史张宣宣


1945年9月3日,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75年后的今天,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人类不变的追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要勇敢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在学业中勤学乐学善学,在工作中创新创业创优,在生活中崇德向上向善,把个人梦融入到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谱写青春华章。

——2017级历史学林莹艺


75年过去,如今硝烟散去,祖国繁荣富强。然而,无论时间怎样流转,那段血泪写就的抗争,是我们永远不能忘却的伤痕。14年抗战,中国军民付出了巨大代价,超过3500万军民伤亡,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800余万劳工被强掳,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5000多个日夜,中华儿女的不屈抗争,终于迎来了胜利的一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2017级历史学杨佳昕

通过学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斯西战争胜利75周年讲话,我了解到了革命先辈为了守护我们的祖国,经历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现在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应该加倍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身为青年大学生,我为现在我国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同时我也明白要继续弘扬伟大抗战精神,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奋勇前进。

——2018级档案学叶舒淇


观看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的现场直播后,我感触良多,想到了在最近热播的电影《八佰》中的一处细节。团队里最小的孩子,小湖北,在战士们脸上充满尘土血水之时,小湖北的脸上依旧是干干净净,整整洁洁,这或许是一种美好的寓意。小湖北多像是新生代的我们——被先烈们的用生命保护得好好的中国青年,代表着中国未来的中国青年。如今虽山河无恙,但吾辈当自强!

——2018级历史学张炼鹃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面对如此残暴的日本侵略者,中华儿女奋起拼搏,为保卫祖国山河不顾生死,奋力抵抗,用自己的血肉,筑成中华民族不倒的长城!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是铭记历史,居安思危的日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当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惜和平,守卫祖国。勿忘国耻,振兴中华!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2018级历史学陈佳珍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回想起那段战争年代,我国的先辈们,为保卫我们的祖国,抛头颅,洒热血。如今硝烟散去,祖国繁荣富强,然而无论时间怎么流转,我们都不能遗忘这段历史。“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无数中华儿女投身抗战,前赴后继,舍身为国,以生命和鲜血捍卫了民族尊严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回忆历史,居安思危,奋发向上,为祖国发展做贡献,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需要做的实事。

——2018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张锦胜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铁道游击队》与《百团大战》等多部具有革命历史意义的电影背后的故事,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英雄们的雄伟壮迹,在那个峥嵘岁月里,是他们的无私奉献让我们的祖国有了海晏河清的今天。感谢本次活动让我们得以透过光影,致敬英雄;感恩英雄让我们拥有平安的今天,得以幸福自由。我们能有今天的生活,离不开先辈们的艰苦奋斗,我们现在所经历的艰难险阻都比不过他们曾经的一点一滴,所以我们更没有理由轻言放弃。应该向着更高更远去前进,奋斗!

——2018级图书馆学


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对于广大青年学生来说,是一个建立在爱国主义基础上的忧虑意识,更是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现实动力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5周年的日子里,在伟大祖国通往现实化的不平坦的征途上,我们广大青年学子理应警钟长鸣,勿忘国耻,具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变压力为动力,把爱国精神和国耻危机转变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我们是国家的未来,祖国的希望,我们要树立起强烈的观念:勿忘国耻,戮力共进!

——2019级历史学林垠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未光增辉日月。今天是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我们缅怀抗战历史,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深切感受到即使作为微小的尘埃,也要融入高山大海,为祖国的巍峨增添气魄;以点点萤火微弱的光亮,为月亮与太阳增加一点光辉。作为和平年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怀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2019级历史学林思路

   


   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日子里,作为青年大学生,理应警钟长鸣,勿忘国耻,具有忧患意识,变压力为动力,把爱国精神和国耻危机转变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