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社会历史学院举办法师仪式传统与中国南方族群社会讲座

时间:2016-12-04浏览:461


2016年12月1日晚7点,社会历史学院黄建兴副教授在院办六楼会议室开展了“法师仪式传统与中国南方族群社会”的学术讲座,分享了其近半年来在台湾的访学收获。讲座由2015级宗教学卢新康同学主持,参加此次的讲座有社会历史学院的老师、中国史专业及宗教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

“法师仪式传统”是黄建兴副教授长期以来的关注重点,而他对地方性的民间信仰更是研究已久,这次讲座结合了他之前的研究成果和这半年的游学经历,加之大量的风俗图片和亲身经历,给在座的师生展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报告。他从台湾地区的“红头师公”传统入手,提到这些师公的共通特征都是头戴红巾、腰系白裙,而这一类人基本出现在喜事、祈福等场合。接下来,黄建兴副教授对台湾地区及大陆南方地区的师公施法仪式进行了比较,总结了两岸法师仪式传统的共同特征,并对法师仪式传统与中国南方族群社会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其中,法师仪式对畲、瑶二族影响尤其重大,法师传度仪式贯穿两族族人的一生,并将其族群社会有机地组织起来。而由于深受法师传统影响的畲、瑶族,客家、福佬族群流动性大,迁徙频繁,法师的仪式传统也随着他们的迁徙在中国南方广为传播。讲座上,黄建兴副教授列举大量民风民俗和引出重要观点时,语言幽默、诙谐,说服力强而引人入胜,与会人员反响热烈,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最后,多位同学在热烈的现场气氛中积极发言提问,黄建兴副教授和他们进行了充分的师生互动交流。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