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对话新青年,学习新师风

时间:2021-12-24浏览:69

你是否想象过,“让人不睡觉的历史课”是什么样子?是饶有趣味,让人不想睡?还是压力大,让人不敢睡?

2021124日晚,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2020级历史学(师范)第二团支部于领先楼107教室,开展历史共振向党心,师风同频新时代团立项主题活动的子活动——对话新青年,学习新师风。本支部邀请了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一线教师钟德艺老师,采取腾讯会议连线的方式,分享自己的趣味历史课堂,展现历史教学的另一种可能性。

钟德艺老师认为,作为历史老师,我们应该讲好故事,培养学生的兴趣,注重个性培养。“那个夏天最浪漫的事,是去和你找一颗叫东方红一号的星星”、“我们要把自己的名字,郑重地写在历史课本主编的名字旁边,仿佛自己也像他那样研究历史”……精心设计的历史案例与作业安排,拉近了师生关系,也拉近了学生与历史的距离——原来,“历史不都是老古董,也得有点生活气”。

正所谓教学相长,初高中阶段的学生,总有些神奇的想法,钟德艺老师在与充满朝气的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也受到了他们的启发,发现了“孟德斯鸠与曹孟德的联系”,得到了学生认真完成的古董收集报告……“抓住自己年轻的优势,然后保持年轻”,或许是对钟德艺老师从教后与孩子们相处收获的精彩总结。

分享完毕,团支部成员也针对自己关心的问题,对钟德艺老师进行了提问,得到了宝贵的答复。

Q:学长您好。一个人想要通过专业的史学阅读,一点点收集像您课上所用的如此丰富的可作为教学的素材是很困难的,因此不得不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我想提一个比较贴近我们历史学老本行基本功的问题,除了课上提到的斯坦福历史教育中心和历史核心素养,您提供的这些案例还有哪些来源呢?

A:刚开始,大一大二常常在B站或者微信搜索历史,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东西。于是我开始研究别人用的材料从何而来,比如一个老师的课程引用了千字文,我就会去翻千字文,看看能不能找到更好的材料取代它。这些是和我们历史系学生史学素养,获取信息能力挂钩的,但又不是特别严谨,因为能够用来教学的材料实在太少了,当学生的时候总觉得史料不可信,当了老师才知道史料很难找。总之,需要在积累新材料的过程中,不断返回去审视自己已经准备的课程,打磨自己之前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