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社历动态 | 见名师优课,习书中所学

——2020级历史学本科生赴福州多所中学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时间:2021-12-24浏览:189

知易行难。为给师范生提供一个观摩学习、经验互通的平台,提高同学们从师任教的专业水平,引导师范生尽快完成从学生向教师的转变,202112月,我院2020级历史学全体同学分批前往福州市高级中学、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福州延安中学、福州屏东中学进行现场观摩教学,共计120余人次。

本次教育见习活动是同学们第一次以见习教师的身份进入中学课堂。在中学阶段,同学们更关注老师讲的知识点,现在则更加关注老师是如何讲授知识点的,如何与学生互动,如何推进课堂进度。通过对不同教师课堂的观摩及课后评课,同学们收获颇丰,纷纷发表感言。

很有幸能够有这个机会到福州高级中学观摩、学习,现场听课的感觉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以前听课是为了学习知识,现在听课是学习教学方法。目的不一样,上课的注意点就不一样,应该说这些听课,给我感触最深的不是具体详尽的教学模式,而是让塑造个性化教学的观念在我的头脑里越来越明显、清晰。

——王宏彬

有幸参加了此次中学教育见习,在课上老师以感性的历史人物和历史细节为出发点,创设情境,感动学生中更具温度。老师也善用了史料去描绘历史,赋予历史教学以血肉,不再是平淡的文字记载,体现了历史本来就应该是有温度的历史。而这种有温度的历史教学设计,我曾经进行过一定尝试,但总是无法体现其温度,在听了老师的课后,我打开了一些新的思路,如何赋予历史以“温度”,是我应该思考的问题。

——张至菁

在听课的过程当中,我对于如何理解历史人物有了更深的体会,“像他对他的父母一样去孝敬,像他对他的妻子一样去爱恋,像他对他的儿女一样去关怀”。真正地和人物合二为一,“继承他的记忆和身份,然后去做他还未完成的事情”。

——周国威

在这次见习中,教师精心准备的课程设计和新颖的教学理念,让我受益非浅。我对于史料的运用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要对教材与现实资源进行整合,在实用与覆盖广泛的基础上,要讲究史料的创新,因此对于本地史料的挖掘便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导向。通过这次见习,我开阔了眼界,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局限。同时我对自己未来的历史课堂教学提出了许多疑问,怎样让自己的逻辑叙述更完整?怎样培养学生的兴趣?怎样培养学生的能力与核心素养?如何更好的与新高考政策接轨?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一定能在未来找到自己的答案。

——王岚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我院历史学(师范)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已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教育见习工作是历史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全实践”的重要一环,是培养反思性实践者的重要途径,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工作,帮助学生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发展,为学生走向教师岗位奠定坚实基础,为教育事业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