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喜讯:我院研究生林媛等三位同学获 第一届“超星杯”团体赛第二名

时间:2016-05-26浏览:1175


522日下午14:30,在旗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我院2014级图书馆学林媛、吴钊与刘颖三位研究生代表我院参加了第一届“超星杯”团体赛,在林媛的带领下,这支以“bibliothèque(法文中图书馆、书橱的意思)为名的代表队,在与全校参赛的八支代表队的激烈竞争中表现优异,最后虽与冠军失之交臂,但也取得了全校第二的傲人成绩,为我院又争得一份荣耀。

本次“超星杯”知识检索大赛面向全校学生举办,正在实习的林媛同学收到通知后,就与同班吴钊、刘颖两位同学组建了一支队伍。虽然大家都忙于实习,但在比赛开始的前夕林媛就已组织“书橱”小队多次开会,制定比赛对策。在比赛当日,已经清楚了比赛流程的“书橱”小队,从第一个环节——快速作答就崭露头角,显出了不凡的功底;在第二个环节,做不定项选择题时,更是趁胜追击,取得领先地位;比赛行至第三环节,由原先紧张的比赛状态也逐渐转变为适应节奏,“书橱”小队在“你说我猜”和“搜书达人”两个实践环节中都轻松获胜,一直保持领先地位。按比赛规则,在第三个环节结束后,仅取前六名继续第四环节的比拼,我院“书橱”小队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晋级。最后一个环节是抢答题,答对得分,答错即扣分,比赛的残酷性在这一轮上升到顶点,每一支代表队都屏息作答,竞争十分激烈,林媛同学回忆到:“其实我们当时是处于优先地位的,但可惜最后一个环节对于理论性要求很高,这一方面我们比较薄弱,所以最终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书橱”小队在本次“超星杯”大赛上的表现,若用过五关斩六将来形容也是不为过的。

事后采访林媛,在问及本次比赛的竞赛优势时,她说到,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对数据库检索的扎实学习是他们能够取得好成绩的法宝,比如在实践环节中,对中国图书分类法的熟悉就起到了极大的助攻作用。她对本次比赛印象最深的是你说我猜,趣味性与专业性并驾齐驱的环节,让人既快乐又紧张,绝对是老手推荐。在采访的过程中,她一直强调“书橱”小队其实不仅是一支由三个人组成的队伍,更是一支代表班级出赛,代表学院出赛的队伍,因为它真正的名字是社会历史学院14图书馆学“书橱”小队!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叶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