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欣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8-05-29浏览:924



2018年5月25下午三点,应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副主编李建欣莅临我院,在文科楼404教室进行了题为“当前我国宗教研究的现状与态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社会历史学院林国平教授主持,吸引了社会历史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校内外众多学者前来聆听



李建欣研究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宗教学目前的现状和相关研究方法,重点强调在宗教学的研究中要注意“扬弃”。李建欣研究员认为当前中国宗教学研究尚未形成独立的、成熟的研究方法,而西方宗教学研究理论,为中国宗教学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值得中国学者参考和学习,但是直接将西方宗教理论套用到中国宗教上是行不通的,宗教是一个立体的、多面的、多层次的文化现象,应该从哲学的、语言学、历史学、教育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视角进行研究,除了传统的教义研究之外,更要关注其与社会、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关系。



最后李建欣研究员与同学们就中国佛教传播等问题展开精彩的互动,并对本次讲座的内容做了简明的总结,建议同学们要树立国际视野,多了解国外研究状况;做到对于西方宗教学理论的“扬弃”,消化吸收外国的相关理论,同时认为宗教的现实研究更有意义。李建欣研究员的介绍,使同学们收获良多,为今后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朱力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