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辽宁大学历史学院赵彦昌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8-05-29浏览:796


  

2018年5月26日晚,应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的诚挚邀请,辽宁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彦昌教授莅临社会历史学院,于文科楼404进行一场主题为“六十年来清代档案的编纂与利用”学术讲座。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会的有我院档案学丁春梅老师、王运彬老师、王小云老师、历史学专业江晓成老师,以及世界史博士研究生宋宏梅、学院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大家齐聚一堂,认真聆听了赵彦昌教授的学术汇报。



赵彦昌教授将新中国成立后的清代档案汇编分成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继承民国编纂特色的起步期(1949-1965);第二阶段为中国大陆止步不前中国台湾一枝独秀时期(1966-1976);第三阶段为汇编成果及编纂主体扩充的重启时期(1977-2000);第四阶段为新技术新需求引导下的快速发展时期(2001—至今)。赵彦昌教授以简明扼要的语句分析了上述四个阶段的编纂特征,并对未来的档案编纂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在场的师生针对自己的疑惑踊跃向赵教授请教,赵教授对其所问予以详细的解答,赵教授渊博的专业学识与幽默风趣的讲解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难忘的学术报告。最后,钟文荣老师再次对赵彦昌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对此次讲座的内容和意义做了言简意赅的总结,引用“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来激励在场的同学们能够主动去汲取学术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素养。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黄隆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