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思想教育

社历动态 | 观看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社历青年这样说

时间:2021-10-10浏览:231

109日上午10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社会历史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大会直播,缅怀革命先驱,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表示,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讲话引发社历学子的热烈反响。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研究生 2020级 中国史 李奕峰

辛亥百年,世纪新梦。一声炮响,由保路而革命,帝制而共和,刹那间,风潮云涌。历史三峡,虽暗流险礁,可国人终究挂帆起行。鲁迅说,历史上都写着中国的灵魂,指示着将来的命运,只因涂饰太厚,废话太多,不容易察出个底细来。百年回首,我们静穆沉思,细数历史波澜,为未来践行。这是一场空前绝后的革命,在中国历史舞台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我们去回顾它、铭记它,并必将把它给我们传递的一种精神和历史使命延续到以后的无止尽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我们要秉承辛亥先行者的探索冒险,敢为人先的坚韧精神,在自己的领域中为国家做出贡献。

本科2019历史学 杨海

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孙中山先生用他的一生履行了他的誓言,而百年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完成了他的心愿。

习近平总书记说,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而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不论前路困难几何,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只要同舟共济,不畏艰险,必然能够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

本科2020级 历史学 县焜

于我而言,辛亥革命有更多的感触和缘分,让我去了解那段兵荒马乱、民不聊生的清朝末年。记得初中的时候,那时是2011年,去电影院看的第一部电影就是《辛亥革命》,那时刚好是辛亥革命100年。至高中,孙文先生的一句“吾之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勇,再接再厉!”,成为我的座右铭,激励我不断向前。对于我们年轻一代来说,虽然那场革命已经过去了110年,我们大多也只在书本上学习得到。然而,每当我们一次又一次重温那段历史,一次又一次地与先烈进行对话,他们所发出的时代最强音仍然感染着我,激励着我,也鞭策着我。

本科2021级 历史地理 王雨禾

回望百年之前,有这样一群人为我们的国家赴汤蹈火,推翻清政府,唤醒那时只知提笼架鸟,斗鸡走狗的国人,将中国历史引领到了一个新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说,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伫立的里程碑。确实,抚今追昔,中国如今已经迎来了一个崭新的篇章,这正是我们的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无论是辛亥革命中的起义者们,还是抗日战争中的共产党员们,他们的精神我们需永远铭记,他们的精神我们需永远传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本科2021级 图书馆学 杨颜僖

通过这次学习,我受益匪浅。原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正是辛亥革命“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传承。1911,在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旗帜下集结起来的湖北革命党人,为天下先勇敢地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随即,辛亥革命领袖之一黄兴赶赴武昌,,领导了英勇悲壮的抗击南下清军的保卫战,武昌首义赢得全国响应!而今,“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依旧任重道远,革命先辈们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改变了中国的面貌,给我们留下了伟大的精神遗产。

 

“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百年正是风华正茂,值此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愿我中华儿女沿着先烈足迹,慎终追远,刻苦奋斗,令这中华盛世,如先贤所愿,如你我所愿!


供稿 砺青融媒体中心 范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