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宋家复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8-05-25浏览:1078




2018年5月2314:00,应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的邀请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宋家复先生莅临我院,在文科楼303进行了题为“像史家一般阅读?!---论素养导向的中学历史教育及其在台湾地区的推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社会历史学院郑士璟老师主持,吸引了社会历史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以及众多校外“一线”老师前来参加

宋家复教授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素养”概念如何在台湾逐渐成为十二年国教的核心概念,第二部分重点分析并回答了核心素养如何落实在历史学科教学中的问题。



就第一部分来讲,宋家复教授以台湾为例,从教育目标设定上政府从上而下的角度、教学法的革新要求、大学考试测验中文本阅读型的试验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富有深度的讲解,使大家对“素养”概念逐渐在台湾成为十二年国教的核心概念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第二部分是宋家复教授讲授的重点内容,他对“什么是历史核心素养”作了精彩的阐释,并介绍了美国教育心理学者Sam Wineburg《像史家一般阅读:如何在中学历史课堂教历史读写素养》一书的观点,指出“探究史源”、“脉络化”与“佐证”三者乃是操作型(相对于后设概念型)的历史核心素养。



在小结部分,宋家复教授强调历史文本阅读的核心,就是学会好好读书,把书当“书”读(而不只是提供讯息的史料),并且读不只是教科书的书。

最后,郑士璟老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做了简洁明了的总结,建议同学们要树立国际视野,尽可能多地了解国外的研究动向并加以借鉴学习,同时重视文本阅读的重要性,更好地理解“学历史有什么作用”。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马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