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组织建设

走近脱贫村,学扶贫精神

时间:2016-03-14浏览:536



310日下午,社会历史学院2013级学生党支部在文科楼205教举办以“关注民生发展,聚焦扶贫政策”系列专题学习会,参与本次学习会的为图书馆学和档案学的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本次会议以“扶贫”与“脱贫”为主线,主持人叶曦首先请第一小组的同学们上台,分享脱贫实例“中国扶贫第一村——宁德赤溪村”的脱贫过程。“赤溪村因地制宜建设发展工农业,将人民发家致富与环境保护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民情的特色道路,这是中国农村经济建设的典例。这说明中国农村地区具有巨大的经济开发潜力,在未来大学生返乡创业势必也会形成一股热潮,这也为当今大学生就创业提供了方向。但是不可忽略的一点是,农村的经济发展还是以不破坏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为前提,这一点可向赤溪村着重学习”,第一组组长黄隆瑛这样说道。接着,第二小组代表左雨萌为大家介绍习近平同志《摆脱贫困》一书。她坦言对“跋”中说到的“我在闽东地区工作了两年,虽也与闽东全体干部、群众一起,付诸相当努力,然而我心难安”一段最为印象深刻。她继续解释道令习主席“难安”的是:虽然在他离开闽东到福州任职时,闽东已经脱离贫困线,但他深知“相距于我们的理想,相距于我们的目标,相距于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脱离贫困线’只能说是起步”。他说这本书把自己在闽东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公之于世,“多少是有一点还账的意思”。而对于我们来说,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深入了解和研究习总书记的扶贫思想。围绕两个小组的学习内容,同学们随即进行了讨论,最后主持人总结了同学们的讨论结果。

通过本次学习会,广大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们认识到“脱贫致富”的重要性以及党员在“扶贫脱贫”工作中的责任担当,以此激励我们心系社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叶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