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报告组织,我们已加入战斗!(二)

——本科2018返乡大学生志愿战“疫”行动

时间:2020-03-18浏览:1621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伴随着悄然走近的春天,战疫前线也捷报频传,这自然离不开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们持续的辛勤付出。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本科2018级的返乡大学生们持续响应基层组织号召,“战斗”热情并没有随疫情的好转而减弱大批志愿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继续为疫情防控发光发热,书写着“00”后的别样青春。

 

下面,请跟随社俐俐的镜头一睹他们的风采。

 

镜头一:坚守战“疫”第一线,越是艰险越向前

新疆昌吉玛纳斯县海润天玺小区吹响战“疫”号角后,我院2018级历史学专业学生李昕洋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抗疫志愿活动,她的主要工作为每天下午在小区门口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和保安对进出车辆、行人测量体温。即使她所在的小区出现了三个疑似病例,她依旧坚守战“疫”第一线,把守住小区大门,构筑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有效防线。

“危难面前显身手,越是艰险越向前”是李昕洋的感触,也是广大战“疫”青年志愿者的生动写照。他们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冲锋在前,不退缩、不畏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镜头二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2018级档案学专业陈佳雨同学在此次疫情期间积极投身家乡志愿防控疫情工作一线,在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镇的交通卡点为过往的行人测体温,登记车辆信息,当好“检查员”和“劝返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作为。

陈佳雨说:“有一分热,就想发一分光。我愿为战‘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发挥自己的光与热,给这个快要过去的冰冷时节带来更多的春意!”

 

                           

镜头三:“疫情终将结束,春天必会到来”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四鹤街道昼锦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来自2018级历史学专业的段亦昕同学是防疫工作中的一员。她主要负责在社区街道巡逻,对不戴口罩或未戴好口罩的居民进行劝导;随后在人流量较大的市场入口为流动人员测量体温,并在集市口张贴防控标语。

段亦昕说:“在社区还有许多同我一样请缨志愿的“90”后、“00”后,而这正是新一代青年们将己身之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肩负社会责任的体现。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结束,春天必会到来。”

    

 

镜头四:基层发力助推疫情防控

此次疫情期间,2018级历史学专业的曾泽松同学响应学校和家乡的号召,于 3月9日-10日在福建省惠安县净峰镇城前村帮助家乡基层工作人员给村民分发口罩,积极投身基层防疫工作。他的工作得到了村委会的高度认可。

谈及志愿体会,曾泽松同学说道:“在此次疫情大考中,我感受到完善的基层建设对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在我们村,所有基层工作人员都行动起来,分发口罩、劝返外来人口、测量体温都有专人负责,他们不畏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当代青年学习。”

 

报告组织,社会历史学院2018级的青年志愿者将持续投入战斗!

 

春暖山河,兴邦矢志锤炼筋骨。还看今朝,富强更待青年奋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总理对青年的告诫;为疫情抗击而勇驻一线,这是当代青年对周总理的最好回应。犹记得冯秀军教授在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上的发言:“在挥汗如雨中他们脱胎换骨,在逆境成长中他们顶天立地,这样看来,其实这个世界上从来也没有什么天生的盖世英雄,是责任是担当,让他们在一边恐慌一边勇敢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诚哉斯言,“00”一代已逐渐长大,我们坚信:青年成长之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有幸生于华夏家,定要不负韶华不负她!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张心怡 林雨晴)

(供图/社会历史学院 李昕洋 陈佳雨 段亦昕 曾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