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实地调研,多方考察 ——社会历史学院研究生学习团队12月成果汇报系列二

时间:2016-01-04浏览:635

12月,社会历史学院研究生会组建的12支学习团队中,有四支队伍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同学们在调研中深入课题,多方考察,运用多样研究方式,一部分学习团队的研究成果已初步成形。

1210日,“同舟共炼”学习团队奔赴马尾,对马江海战纪念馆和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进行实地考察。大量珍贵文物、图片和模型生动再现了马尾船政局的创办始末及其发展历程,成员们深深感受到当年福建船政水师的建设情况以及马江海战的实际战况,找到了福建水师全军覆没的蛛丝马迹。

书香榕城学习团队前往福建农林大学图书馆开始了第一次外出调研活动。成员们分别对常盛馆和逸夫馆进行实地调研,形式主要以发放问卷、参观图书馆内部设施以及人员采访为主。本次调研活动的目标基本完成,调研结果及相关分析、总结正在整理当中。这都将是该团队后期对该校图书馆读者服务质量研究的重要参考依据。

1214日,爱之翼学习团队为了解社区社会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走进开元社区进行初次调研,并对居民的社会服务需求展开问卷调查。同时成员们对社区工作人员的社区服务、志愿者利用、社会组织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访谈,还对社区具体的养老和青少年服务项目进行实地走访。

寻乌问道学习团队围绕乌山上的霹雳岩、清冷台、石天等石刻密集的区域开展了第二次实地调研活动。成员们人手一本《福州摩崖石刻》,随时查阅并记录石刻资料。调研结束后,该团队又聚集在一起,通过阅读书籍、查找资料、解读资料、分析田野调查资料等方式,互相交流看法,指明了下一阶段的研究方向。

以上四支队伍不约而同选择了外出实地考察这一研究方法,团队成员们不仅获得了丰厚的一手资料,还锻炼了现场观察能力和思辨能力。相信学习团队这一个月来的实践活动能够为社会历史学院的学术华章再添光辉色彩。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肖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