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聚焦

档案话百年,献礼档案日

——记社会历史学院师生 参加福建省档案馆“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时间:2021-06-13浏览:464

档案话百年,献礼档案日

——记社会历史学院师生

参加福建省档案馆“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为庆祝“6·9国际档案日”,献礼建党百年,2021年6月9日上午9时,社会历史学院师生受邀参加福建省档案馆举办的以“档案话百年”为主题的第十四届“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在社会历史学院档案学丁春梅老师、肖向华老师以及2018级辅导员李雅娜老师的带领下,学院档案学专业50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分为三个小组,于开幕式后分别进行了仿真修裱、查档与座谈会、寄语未来三项活动。

在仿真修裱环节,社会历史学院师生共同参观并体验了档案的修复和仿真过程。福建省档案馆技术处的副主任林炳坤老师为社会历史学院师生讲解了档案仿真工作的一整套的流程,主要包括:扫描、调节、打印、校色、对比、挑选六大流程,并且还将仿真复制出的画慷慨赠与社会历史学院师生留作纪念。随后在林炳坤老师的耐心指导下,社会历史学院师生亲身体验了笔记本封面的制作过程,从按照图纸指引测量尺寸、画设计简图,到裁剪硬纸板与外内页纸、刷白乳胶等步骤。

 


在查档环节中,学生来到查档大厅,通过档案工作者的查档演示,观摩具体的查档过程,并动手实践,通过查阅革命先烈的档案,体会到查档流程的快捷和规范。在座谈会中同学们就查档内容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其中胡欣雨同学分享了陈振仙革命烈士的故事:陈振仙曾任中共闽中地委委员,深入福清龙田、高山组建闽中游击队福清大队,1947年到福州向中共福建省委领导汇报工作时,因被叛徒出卖而在福州被捕入狱,受尽严刑,忠贞不屈,于同年10月30日壮烈牺牲,时年25岁……

 


在寄语未来活动中,学生来到二楼邮筒处,将自己对未来的期望装进信封,写上自己的姓名、学校、专业等信息,依次将信件投入邮筒。随后前往三楼影像工作室,依次录制寄语未来的视频。在视频中与未来的自己对话,并对未来寄予美好祝愿,其中陈怡婷同学表示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档案人,郑菊花同学表示该活动满足了留下档案记忆的仪式感,同时也让她对未来进行了一些思考,感觉很有意义。

 


本次6·9档案日活动中,福建省档案馆和社会历史学院展开深入的合作交流,增强了师生的档案意识,培养了其家国情怀。同学们在参观学习档案工作中增长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本领;在查阅红色档案过程中感悟革命先烈坚贞不屈、为国捐躯的伟大精神;在寄语未来中找到奋勇前进的方向,坚定了为国效力的理想信念。活动受到省电视台、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陈立言

摄影\福建省档案馆

审核\ 李雅娜 黄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