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社会历史学院举办“影像史料与影像史学”学术讲座

时间:2018-01-20浏览:1154

  

20181月17日晚,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影像研究中心主任、“影像史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吴琼博士莅临我校社会历史学院,为全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影像史料与影像史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社会历史学院郑士璟老师主持。

讲座中吴琼博士首先从影像传播技术对国家话语权的影响谈起,指出了影像在国家形象形成过程中的作用;其后,图文并茂地讲解了近代西方影像视野下不同的华人形象,西方影像记录中展现的华人形象穷困潦倒,而近代东南亚华人家庭影像资料所展示的华人象形则充满生机,鲜明的影像差异反映出影像话语权的问题;随后,从二战期间德日法西斯的影视资料入手,分析了当时法西斯国家是如何利用影视技术来达到战争目的,“美化”其反动形象;接下来,吴琼博士给我们展示了一系列反应中苏关系变化的相关影像图片,从影视内容和影视数量的变化来看中苏关系是交善或交恶,这一角度为传统史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之后,从现今的热点话题“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大背景,指出要运用我国历史影像资料为我国国家形象宣传助力;最后,他指出要创造适应国家战略需要的学术研究成果,而影像史学有助于发现中国影像,从而更好地塑造我国国家形象。

吴琼博士幽默风趣的讲解和深入浅出的分析激起了同学们对影像史学的浓厚兴趣,在场的老师也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与主讲人交流互动。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吴琼博士耐心地给出了极富启发意义的回答,并表示希望能有更多学生涉足影像史这一史学研究的新领域。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徐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