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南开大学李治安教授、杨栋梁教授、杨巨平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9-12-14浏览:1239

2019年1213日,南开大学李治安教授杨栋梁教授、杨巨平教授,一行三人莅临我校,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主题为《史学名家谈学科素养与高水平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地点设在旗山校区领先楼302会议室,由我院院长叶青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旨在提高我院整体的历史学科素养和学术论文的写作水平,故不仅大量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此次讲座,同时有多位中青年教师到场聆听学习,现场座无虚席,氛围浓厚。



李治安教授首先登台,以刘知几的史学三长论即“才、学、识”与章学诚的“史德”说为引,强调史学研究中基本功的重要性。即使在当下电子资料纵横的状况下,我们仍然需要重视纸质书本资料和档案。此外既要处理好专攻与博通的关系,又要做到在学习中独立思考和多师的结合。



接下来是杨栋梁教授,他提出应思考自己要做什么样的学问,立志从专家到大家再到大师,一步步提高自己的境界。而对于博士在读以及青年教师更是要努力做到能在专业的某一特定领域有辨识度,明确自己领域的前沿研究动态,规划好自己的学术生涯。杨教授还结合对司马辽太郎史观研究的例子,强调虽然刚开始做研究可以追求专而精,但在初期个人的理论和知识学习上却还是要拓宽拓广,才能为日后的更进一步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杨巨平教授则是更加具体化地分享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要领,选题的重要性,中、外、考古三重资料的收集,以及积极参与课题项目,都是不可多得的经验之谈。此外还强调要有更高目标更高起点,敢于与国际的学术研究对接,鼓励大家走出国门访学提高眼界,并且除了英语外争取掌握更多外语,有助于我们的学术研究更进一步。



在提问环节,青年教师们也积极提问取经,主要就如何更好地开展课题项目的问题请教了前辈学者,做课题的经验与教训分享也是让大家获益良多。最后叶青院长做了总结,并对三位教授不远千里而来,为学院带来精彩讲座,再次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李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