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修行的力量——宗教人类学视野中的修行研究”讲座

时间:2018-01-06浏览:630


2017年12月28日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举办的“宗教人类学视野中的修行研究”讲座在文科楼405教室开讲,主讲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宗教人类学》集刊主编、中国宗教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巴哈伊研究中心秘书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工作特聘专家陈进国博士,主持人为社会历史学院的林国平教授,与谈人为黄建兴副教授。讲座吸引了近百名师生聆听,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讲座之初,陈博士系统介绍了宗教修行人类学兴起的背景,指出1980年以来华人世界宗教复苏的新趋势,伴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城镇化的进程,各类宗教形态出现了一种跨区域,跨国跨境的信仰网络的构建,出现了逆世俗化、反商业化的浪潮,于是“修行”成为一个新的公共话题,引起了同学们对于宗教修行问题的兴趣。紧接着陈进国博士向同学们精彩分析修行人类学的含义及当今社会不同形态的修行方式。修行人类学,正是将宗教及日常生活意义的修行视为人类更好地维持自身的可持续性生存和发展的方式之一,通过修行实践可以反思自我修行与人类文明发展之间的关联。修行不仅包括宗教修行,也包含在日常实践中,诸如儒教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阶序性说辞,很直观地把人的修行过程与人类文明进步相联系。陈博士认为修行能提供一个观察的视角,使得人们可以用整体的眼光,去理解宗教的价值和意义。

在学术讲座中,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表达自己的见解与疑问,现场互动热烈。这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深化了同学们对于修行人类学的了解,同时也引起同学们对宗教修行与日常生活修行的思考。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朱力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