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社历新闻丨福建省教育学会历史教学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厦门外国语学校召开

时间:2019-12-07浏览:1072

2019年12月6-7日,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协办的福建省教育学会历史教学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厦门外国语学校召开,福建省各高校专家学者、各中学骨干教师及我院学科教学研究生等百余人出席了本次年会。

6日上午,年会在厦门外国语学校达观台一层报告厅拉开帷幕,福建省教育学会历史教学委员会秘书长李林川老师出任年会开幕式主持人。复旦大学章清教授、厦门大学张侃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叶青教授、厦门外国语学校谢志强校长莅临开幕式。此外,福建省教育学会历史教学委员会各位理事、福建省历史学基础教育特级教师、正高级教授、历史学背景的正副校长、福建省历史学科第1-4期学科带头人及培养对象、我院部分研究生亦出席开幕式。



(李林川老师宣布年会开幕)


谢志强校长首先代表厦门外国语学校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达了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厦门外国语学校的办学历史及历史学科发展取得的突出成果。随后,叶青理事长代表福建省教育学会历史教学委员会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回顾了过去五年学会取得的丰厚成绩,指出学会在2019年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创新性探索:第一,继续做好高校教育与基础教育资源的深度对接。第二,建立了地方教研与全国历史教育的对话平台。第三,本次年会立足课程改革,聚焦新时代基础教育的发展。在有关新一年的学会工作展望上,叶青理事长强调,面对福建省教育改革的严峻形势,历史教学委员会应该肩负起团结、凝聚全省历史教育工作者的重任,积极推进改革,完善学科体系,贯彻立德树人的理念。最后,李林川老师就福建省教育学会历史教学委员会第九届理事会人员增减情况及调整后的理事会名单做了公布和说明。



(叶青理事长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复旦大学历史系章清教授开设《源自学科,回归学科——学科核心素养与历史教学的开展》的专题讲座。讲座上,章清教授阐明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的概念,并以史料实证这一方面为例,对如何在历史课堂中落实核心素养作精彩论述。章清教授表示,历史学科有其自身的学科本质,广大历史教育工作者应该把握好历史教育的重要性,捍卫史学作为“知识”的庄严。本次讲座角度新颖,观点独到,为一线老师的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与引导,引发广泛的共鸣。



(章清教授讲座)


6日下午,厦门外国语学校于金辉老师开设以《从秦朝兴亡观秦代的治国理政》为主题的先锋课堂。该课设计有“秦并天下”、“秦治天下”、“秦失天下”三大教学板块,旨在通过主题重构基础知识,创设一轮复习新模式。课后,福建省各地市历史教师及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科教学研究生分四组进行了充分的课堂研讨,并派出代表对本组观点进行了总结汇报。汇报总体上对于金辉老师的教学技能予以高度评价,并肯定了主题式授课对各地市学校开展一轮复习的借鉴意义。



(于金辉老师授课)



(李林川老师评课)


旋即展开的是福建名师工作室微论坛。厦门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邓焰老师就厦门市邓焰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指出“教研的力量就是我们在一起,实现教育理想和人生价值的统一”。厦门市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叶瑞碧老师以“学习”、“研究”、“比赛”为三大关键词,系统总结了厦门历史教师的成长路径,为历史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福鼎一中青年教师纪业老师代表宁德市陈德康名师工作室进行了汇报,并以“蝴蝶效应”为引,号召各地市历史教师携手同行,共同构筑中小学优秀教师团队。上杭一中高级教师傅国兴老师代表龙岩市傅国兴名师工作室,对名师工作室的使命提出示范辐射、专业引领、成长探索、教育研究四个基本主张,为名师工作室的进一步建设与完善指明了方向。



(邓焰老师介绍厦门市邓焰名师工作室)


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宁一教授就“新课标下学业水平考试与命题”开设讲座。杨宁一教授强调: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的意义在于立德树人、学业评价和引导教学;学业水平考试的主题在于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和文化观;价值取向是学业水平考试的灵魂,核心素养是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维度,必备知识是考察素养和能力的重要载体。随后,杨宁一教授通过展示、分析例题,详解了新课标下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路径,明确了新课标下的命题思路应更关注综合性、探究性、开放性。最后,在学业水平考试的试题编制上,杨宁一教授指出,新课标下的试题编制要重视情境设置的多样性、试题设问的指向性和赋分的主要方式。杨宁一教授的讲座鞭辟入里,揭去了新课标下的学业水平考试的神秘面纱,获得现场历史教师的广泛赞誉。



(杨宁一教授讲座)


本次年会立足基础教育,展望新课标下的教学变革,探讨深度学习与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为福建省历史教育新阶段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院教师与学科教学研究生合影) 

 


(我院参会代表与各地专家学者合影)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林晶 陈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