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厦门大学王旭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梁茂信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9-10-27浏览:1648

2019年10月26日下午2:30,厦门大学历史系王旭教授与东北师范大学梁茂信教授莅临我校,应邀为社会历史学院师生进行主题为《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国际比照》与《美国同性婚姻合法化进程及其社会问题思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旗山校区领先楼302会议室开展,由社会历史学院副院长孙建党教授主持,我院王晓德教授等多位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学生们也积极参与,现场座无虚席,部分慕名而来的学生甚至站在过道上一同参与此次学术盛宴。



王旭教授首先进行了题为《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国际比照》的宣讲,从世界城市化的转型切入,阐述了从城市到大都市区的人口流动、空间结构、经济结构、城乡关系的变化,进而引入我国城市化面临的转型和如何转型的问题,并以全球城市——伦敦、东京、纽约为例探索其城市化历程,总结其中的共性特征。接着,王旭教授深入浅出地分析上海目前转型所拥有的优势以及问题,提出从大都市区视角规划上海的空间布局的结论,认为上海的空间形态应视同大都市区,在研究、规划、管理时循此思路统筹与比较;在一定时期,发展重心需适当外移,解决城乡发展失衡;并构建多中心格局,强化外围新城的独立性和反磁力作用,缓解中心城区压力,支撑多元化发展。同时,有必要增加小城镇的数量。




随后,梁茂信教授作了题为《美国同性婚姻合法化进程及其社会问题思考》的分享,开篇表明据记载,同性恋在世界古代史上就已存在,并指出美国同性婚姻走向合法化期间面临着与传统性观念不符、是对基督教的挑战以及在伦理道德上也难以被社会所接受等困难,进程缓慢。2004年美国甚至发起捍卫传统婚姻的修宪运动,但最终难以获得足够的票数,未能成功。在谈到关于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悖论与思考中,梁茂信教授还结合了自身美国之行中的所见所闻,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表达了美国同性婚姻合法化面临的社会问题,使得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并有深度地引导师生们进一步思考。最后,梁茂信教授还强调同学们要批判地看待美国的民主。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现场的老师和同学都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疑惑,王旭教授和梁茂信教授也热心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最后,孙建党教授向两位教授到访我院讲学表示诚挚的谢意。本次讲座共持续了三个半小时,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胡沁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