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北京大学历史系辛德勇教授到访我院讲学

时间:2019-10-20浏览:2161

2019年10月19日,北京大学历史系辛德勇教授应邀到访我校,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我怎样写《海昏侯刘贺》与《生死秦始皇》”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旗山校区模拟法庭举行,由我院林国平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吸引了社会历史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校内外众多学者及历史爱好者前来聆听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辛德勇教授从自己撰写《海昏侯刘贺》与《生死秦始皇》两本书契机出发,结合自身的学习研究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如何做好学问方面的体会,以及身为一个学者对于社会的责任。





首先,关于学术方法,辛德勇教授提出“读书得间”,认为用好“笨办法”——沉下心来仔细阅读原始史料由此产生问题意识进而顺藤摸瓜进行深入研究当是会有所得的。其次,对于史学问题的研究,由表及里看到历史事件的背后实质,分析前因后果”。特别的,在历史地理学上则更要注意好时间与空间两个维度的结合。同时,对于某一具体的历史事件也要不忘跳出来,做到立足五岳、放眼百川,有全局观的视角。此外不论是作为知名的学者,还是仍在路上的学人们,对于整个社会都有一份责任与义务,既要用专业眼光研究学术问题也要会用“大众表述”来回应大众的历史关切。最后,辛德勇教授还谈到要勇于提出自己的观点,不迷信权威学术的交流就是在错误与纠正中不断前进。



总的来说,辛德勇教授博闻强记,讲座幽默风趣又鞭辟入里,学者魅力让在场的听众们深深折服。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也让人只恨太匆匆!为此辛德勇教授为观众准备了提问和抽奖环节,奖品不仅包括教授本人的多本著作,还有教授的个人“写真集”。现场观众踊跃参与,积极互动,并合影留念。



正如主持人林国平教授在总结中谈到,本次讲座让大家都获益匪浅,同学们在平时既要注重读书方法,同时要有问题意识,并尝试用独特的视角去切入历史研究。作为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的师生,我们更要夯实基础,做好学问,营造优良的学风氛围,肩负起属于历史学人的责任,我们在路上。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李昆

(供/社会历史学院 牛新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