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社会历史学院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特色活动之领先博士讲坛

时间:2021-05-19浏览:1418

2021514日晚,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领先博士讲坛于领先楼五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博士研究生黄玥瑜、王光伟应邀分别作了题为《冲绳战役时期日军“防谍”政策的实施及其影响》、《论文写作与发表经验交流》报告。学院青年教师孟强伟,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巫志峰和本硕博各年级学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辅导员彭绍华主持。   

黄玥瑜博士从“战前日军的“防谍”宣传与措施强化、“战争期间日军对所谓平民“间谍”的虐杀”、“日军“防谍”政策掩盖下的实质”三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论文写作架构和方法。点评嘉宾孟强伟老师从论文注释、引用、行文顺序、文章主旨、结论等方面给予了点评,并结合自身学习研究经历对在校生论文写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读材料要有想法,多读思想类文本;二是要明白写作问题的意义在哪里;三是行文要雅致;四是写作要讲求逻辑;五是论文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




王光伟博士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经历从论文的选题、写作、发表三方面进行了分享,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实用的招数,对研究生论文写作非常具有指导意义。在交流互动环节,到场同学踊跃发问。孟强伟老师和黄玥瑜、王光伟博士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


据悉,本次活动是社会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为师生办实事”的主要举措之一,每月将开展一期。到场同学聆听完讲座表示收获满满,不虚此行。论坛交流会的最后,彭绍华辅导员向出席此次交流会的老师和青年博士生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交流会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王霞

                                   影: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