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组织建设

社会历史学院党委组织党员收看《绝密使命》

时间:2021-05-06浏览:445


近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历史学院党支部组织党员优秀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

《绝密使命》作为建党百年献礼剧,首次揭密展示了鲜为人知的中央红色交通线使命,讲述了红军时期长达3000公里的红色交通线上输送物资、传递情报、护送干部,实现党中央机关从上海到中央苏区战略转移的动人故事,用“忠诚”和“信仰”再现了当年红色交通员们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下遇险不退、遇难不避、斗智斗勇的战斗场景,以及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

观看《绝密使命》后的同志们纷纷表示,《绝密使命》是党史学习教育生动的可视化影视教材,该剧交通员对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对党的忠诚和坚定信仰值得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对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青年党员更应该明白传承红色基因来升华自身思想和行动的重要性,学习传承革命先烈的忠诚,永保党的秘密的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负韶华,奋斗于新时代的长征路。


《绝密使命》观看心得


    《绝密使命》作为“红色三绝”的收官之作,于418日首播。与前两部作品相同,故事都立足于同一时期的闽西地区,这次制作团队将镜头对准了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故事。上世纪三十年代,当时的党中央秘密设在上海,为前线运输物资、输送人才都刻不容缓,但外有虎视眈眈的国民党特务,还要谨防内部存在的叛徒,保障这条绝密交通线工作的顺利开展成为一项艰巨的任务。这部电视剧便是围绕着这些隐姓埋名、乔装打扮,穿梭在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交通员们展开的。从已经播出的剧集里我们可以感受到当年“白色恐怖”下,开展任务的艰难,也更能感受到交通员们的沉着冷静、坚韧和坚定信仰。与此同时,我们更不能忘记,正是有这样热血和牺牲的人在前线作斗争,才有我们现在幸福的和平生活。如今党成立100年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努力的结果,我们作为新生的力量定要将这份责任担当起来!

 ——本科2018级郑芳亭

不同于其他聚焦党史大事件、大人物的建党百年献礼剧,《绝密使命》另辟蹊径,首次聚焦鲜为人知的中央红色交通线,讲述了交通员在长达3000公里的红色交通线上输送物资、传送情报、护送干部的故事,讴歌了潘雨青、邹叔宝等无名英雄,用“忠诚”和“信仰”再现了当年红色交通员们在白色恐怖下遇险不退、遇难不避、遇死不畏、机智勇敢的战斗场景。一批批交通员为此历尽千辛,用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和坚定信仰,用生命走出了一条路,一条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路。剧中,潘雨青说:“选择这条路再出发,我们只知道出发点,却不知有没有归途。”邹叔宝坚定地说:“我是个走夜路的人,但是过了这段黑暗,都会面向光明。”我们作为学生党员也应向先辈们学习,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中都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和党性,随时准备为祖国奉献自己。

 ——研究生2018级张美庆

电视剧《绝密使命》以中共中央于1930年建立的红色交通线为背景,主要讲述该秘密交通线在传递情报、护送人员、运输物资以及实现党中央机关从上海到中央苏区战略转移的故事,展现了当年中央苏区交通线的作用与和贡献,以及地下交通员的忠诚与智慧。

该剧的思想主题就是忠诚,这些人应该说当时都是交线上很普通的人,在他们身上,不仅带着人间的浓郁烟火气,更具备出自于对中国共产党的一种信仰,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忠诚,所以在他们非常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为党的秘密交通做贡献。福建苏区军民在党和苏维埃政府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政权建设和经济、文化建设,创造出一片光明、幸福的新天地。为巩固和发展红色区域,广大苏区军民团结一致,浴血奋战,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血与火的洗礼,铸就了“坚定信念、求真务实、执政为民、艰苦奋斗、争创第一、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

祖国创造了生活,改造着生活,岁月承载着历史的脚步,大地积淀了文明的精华,走在世纪之初的我们,应该怀着一颗坚定不移的心,为中华文化,民族精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2019级侯倩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