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百年中国经济史研究的回顾与反思 ——记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高超群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时间:2017-09-30浏览:885



2017929日上午,应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高超群研究员在文科楼303教室学术讲座。讲座题为百年中国经济史研究的回顾与反思由社会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林立强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教室里座无虚席,来自社会历史学院、经济学院等学院的一百多名师生前来聆听讲座。在讲座中,高超群老师分别从社会史大论战与中国经济史、五朵金花中的中国经济史、传统经济与中国资本主义、中国近代经济史的中心线索之争以及经济学历史学与经济史之关系等方面,对中国经济史学百年历程进行了回顾与反思。高老师认为中国经济史学研究的每次大发展都和现实挑战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且随着大量新资料的挖掘和整理新研究方法和理论的出现,中国经济史的研究也将上一个新的台阶。


之后,高老师对其任职的《中国经济史研究》杂志的沿革编辑团队、审稿制度、用稿率等都作了详细的介绍,并欢迎在座的广大师生能积极向杂志投稿。最后在场师生提问时间,大家就“经济学与经济史研究方法之间的区别与借鉴“、”怎样用全球史的视角来研究经济史?“当今企业史研究的现状及趋势”等问题与高老师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活跃


高老师幽默风趣以及严谨治学的学术态度给在场的每一位同学留下深刻印象。通过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同学们对中国经济史的了解更加深入,对企业史研究也有了更大的兴趣,也坚定了潜科研的决心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董利)

图片/社会历史学院 张丽群 董利

  

专家简介:高超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1995年自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进入《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工作,现任《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中国近代经济史、企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