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青春有你领先逐梦——2018级图情档硕士班文明班级事迹展播

时间:2021-05-06浏览:650


日前,我院2018级图情档硕士班参评2018-2020年“福建师范大学文明班级”,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先进集体吧!

社会历史学院2018级图情档班是一个团结向上的优秀班集体,始终秉承“勤学、慎思、明辨、笃行”的班训在“研途”上开拓创新,用理想信念指引方向,团结奋进,致力于营造一个“有情怀、有作为、有活力、有温度”的班集体。

该班学生思想上进,党员占比86%;乐于奉献,担任学生干部占比81.25%;敏而好学,累计发表论文36篇,核心期刊20篇,独占年级鳌头,多人荣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累计获得各类奖学金超20万元;全面出彩,9人获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占全年级31.03%。具体事迹如下:

不忘初心厚植使命担当

班级成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向优秀的党员先锋看齐。目前,班级共有中共党员7名,预备党员6名,占班级总人数86%,其中魏凌煦同学担任2018级学硕第三党支部书记。2018级图情档班本着“求真务实、砥砺前行”的理想信念,以“脚踏实地、奋发向上”的班级口号,为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不断努力,力争将2018级图情档班建成全院乃至全校先进的班集体。

班级共有13名同学曾任学院各级学生干部,包括院团支部副书记、院办公室主任、院研究生会奖助贷中心部长、院研究生会生活部部长等重要职务。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作风,不少同学曾获得过“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院十佳两委”等荣誉称号。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曾荣获2019-2020学年福建师范大学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2018-2019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班风建设得到了学校的认可。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向上向善力量”。班级同学曾多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奉献自己的点滴爱心。例如,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期间,王国强同学和朱沛同学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主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行列,做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又如,王灵婷同学和林晓彤同学积极参与校研究生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的志愿者,展现出了学生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和奉献意识。

 

笃学不倦厚积发展潜力

以学风为主线,发挥协作优势。学风建设是班级发展的核心,优良的学风是衡量一个优秀班集体的重要标准,2018级图情档班始终本着“勤奋严谨,创新笃行”的学风,积极开展团队课题申报、论文合撰等学术活动,2019年11月,王国强、魏凌煦、林晓彤等多位同学共同申报的《高校图书馆空间再造创新实践》校级课题,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顺利结项。本着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初衷,班级同学还经常利用QQ群、微信、百度网盘共享学习资源。

以优秀为标杆,营造争先氛围。在良好学风的激励下,全班同学通过共同努力,课程合格率100%,且英语四级通过率100%。在三年的综合测评中,班级累计获得奖学金金额超过20万元。其中更有多位同学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和校一等奖学金,在班级中发挥了良好的带头作用。9人荣获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占全年级31.03%。

以科研为重点,探索专业前沿。为了强化专业素养,提高专业认知及实践技能,班级同学自入学以来一直以“勤为径、苦作舟”的学习精神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探索、思考和总结。在科研成果上,我班目前共发表学术论文36篇,其中已见刊35篇,录用定稿1篇,发文数量和发文质量遥遥领先于学院其他班级,其中不乏校级A类、B类、CSSCI级别的期刊论文。除此之外,班级同学在学术研究之余,还积极参与课题实践与专业学术论坛,2019年10年,魏凌煦同学参与了数字信息资源建设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国家科技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并在分会做了论文汇报;2019年12月,陈美玲同学在福建省图情论坛征文比赛获得一等奖,并受邀在主会场作学术报告;2020年12月,汤玲玲同学参与校研究生学术新星答辩,并获得了学术新星提名奖荣誉。2018级图情档班的学子们始终本着“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的专业实践精神,在图书情报与档案这片领域不断耕耘,最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多元发展厚展青春风采

文体并进展现别样风采。2018级图情档班在班风建设、科研创新的同时,也积极开展各类第二课堂活动,丰富课余生活,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学习之余,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文体实践活动,包括专业技能大赛、篮球赛、文艺晚会等等。例如,陈淑华、王晓妍、薛美华等同学曾在校首届档案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王国强等同学在第十四届研究生篮球联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李燕燕、王灵婷、汤玲玲等同学在“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学风道德建设”主题竞赛活动中获得优秀奖。

团结一心共创班级文化。2018级图情班紧抓班级文化建设和文明作风培育,其中,图书馆专业同学参与的“每日阅读经典一小时”的文化活动有效地带动了班级交流和阅读气氛;另外,班级同学也尤为重视宿舍基础内务及文明宿舍建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多间宿舍连续两年获得“文明宿舍”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誉。

志之所趋,无弗远届。团结奋进的2018级图情档班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秉承“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带着三年来共同奋斗的浓厚情谊,继续前行。

图文编辑| 砺青工作室新媒体 蔡昀含

审核| 黄敬兵 巫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