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张剑光教授应邀到访我院并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1-04-28浏览:1053

2021年4月24日上午,社会历史学院领先史学讲坛历史地理复合专业系列讲座之一“隋唐五代江南城市的发展与变化”,在领先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剑光主讲,我院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树国主持。




本次讲座吸引了社会历史学院中国史专业研究生、历史学专业本科生,特别是历史地理复合专业学生前来聆听。讲座伊始,张剑光教授从城市数量和等级的角度介绍了隋唐五代江南城市的基本面貌。他根据城市规模和行政级别将江南城市分为都城、州城、县城三个层次,详细阐述了江南多层次的城市格局体系。


接下来,张剑光教授结合正史、地方志、诗歌、笔记小说等多种史料,从江南城市的设立与规模主要受制于政治需要、城市空间分布格局已基本定型、城市发展有较大的区位优势、多数城市进行了修建整治、城市人口数量有了显著增加、城市的经济功能显著增强、市的形态在发生较大变化、城市文化生活多样丰富等方面分析了隋唐五代时期江南城市的变化趋势。最后,张剑光教授进行了总结,认为隋唐五代江南城市正在经历着一个发展变化时期,城市对周围农村的辐射力在增强,城市发展呈现出蓬勃的景象,这一时期的城市发展轨迹对认识江南社会有着重要意义,但同时也要认识到这种变化是有限度的,城市的性质没有出现根本性改变。

张剑光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在场师生都受益匪浅。在互动环节,现场同学踊跃举手提问,张剑光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的疑惑,同学们深受启发。


                                                                               供稿:刘烨宁

                                                                            审核:吴树国、傅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