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社历院两名学子获评福建师大图书馆“十佳阅读之星”!

时间:2021-04-26浏览:354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

让人得到智慧启发

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

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

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

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

 

中华民族自古崇尚读书

在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今天

当代大学生更应成为全民阅读的

先锋队和主力军

赓续百年党史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

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在福建师范大学第14届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中,图书馆根据2020年度借阅大数据,评选出在校本科学生中的“十佳阅读之星”,我院有两名同学当选,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的阅读故事。

 

刘梦浩

201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2020年本科生阅读之星TOP1

年借阅量240册

 


最初了解张岱是从初中课文《湖心亭看雪》开始的,寥寥几笔,隐约透出西湖雪景的风韵,叙事写景抒情一气呵成。用字的精准,想象的丰富,令人叹为观止,回味无穷。明清易代是促使张岱追忆过去的主要因素,正如本书的序中所写,“鸡鸣枕上,夜气方回,因想余生平,繁华靡丽,过眼皆空,五十年来,总成一梦”。书中关于自己回忆的描写极尽声色光影的灵动,无论是山川风物、亭台园林、人情百态、奇人异事、还是戏曲杂艺、工艺书画、茶食饮膳、花木竹石、甚至涉猎斗鸡、击技博戏,无不栩栩如生,跃然纸上。张岱极爱繁华,好鲜衣,好美食,好骏马,好华灯,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鸟的鲜明性格,使得他的文笔在语言和情调上既有雅趣,也不失俗趣,给人一种独特的审美体验。

 

梁伟

2018级历史学

2020年本科生阅读之星TOP4

年借阅量88册

 

 


假如说文学催人产生爱憎,哲学要人思考“存在”,那么历史则是教人学会冷峻。离开了故事就不会有真实的历史,但阅读历史绝不只是讲故事、听故事,更需要冷静思考这些故事是这样发生的,为什么会发生,对当时以及后人有什么样的影响。历史学不同于社会学,对于社会历史的变迁,关注过程重于计算结果,辨析过程的个性重于辨析理论上的共性。借助于这两种方法,历史学常常能显示出某种观察的“冷峻”或判断的深刻性。所以,请大家相信,读历史还是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