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黄正建研究员应邀到访我院并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1-04-25浏览:579

2021417日上午,社会历史学院领先史学讲坛历史地理复合专业系列讲座之一“日常生活史研究与敦煌资料”,在领先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正建主讲,我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树国主持。   

讲座吸引了社会历史学院历史学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特别是历史地理复合专业学生前来聆听。黄正建研究员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日常生活史的发展历程、研究价值及特点。他指出日常生活史关注大众生活,在社会史热潮中占有重要地位,衣食住行是日常生活史研究的重要内容。衣食住行既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也是人类历史活动的基础,社会的观念、礼俗渗透在衣食住行中、表现在衣食住行上。衣食住行的研究不仅有助于理解社会的发展与变化、民族融合与文化交流,也能为现实生活提供借鉴。他认为日常生活史的研究特点有三:一是生活的日常性,即重视重复进行的日常活动,主要是“衣食住行”;二是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物为中心;三是具备综合性,在单项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综合探究。

随后,黄正建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综合利用敦煌壁画、敦煌文书、传世文献及日本文物,细致地展现了敦煌资料在唐五代衣食住行研究中的巨大价值。他认为敦煌壁画与敦煌文书具有原始性、系统性和形象性,是研究日常生活史的宝贵资料,希望通过本次讲座使大家对日常生活史产生兴趣,争取日后在这一领域作出贡献。


黄正建研究员的讲解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并积极展开互动。最后,吴树国教授向黄正建研究员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此次讲座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刘烨宁

审核:吴树国、傅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