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思想教育

两会社历青年说!

——社会历史学院学子热议两会

时间:2021-03-17浏览:543

万物向新之时,时光承载厚望;

春日乍暖之际,既定崭新征程。

过去值得被总结,未来值得被期待,

在这阳春三月生光辉的日子里,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全国两会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2021年3月11日和3月10日在北京胜利闭幕。两会承载着人民的期待,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每年的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和参政议政的政治舞台,也是全国人民关注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时刻。

 

奋进新百年,共筑新伟业,社历青年们通过报纸、网络、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渠道热切关注“两会”,了解“两会”政策动向,掀起了对“两会”话题的热议。

 

 

回望抗疫大考,坚定大国自信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虽然比延续22年的3月3日开幕晚了一天,但与去年的5月22日开幕相比,算是回归了正轨,同时也释放出了鲜明信号:底气与信心,定力与决心,说明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今年两会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变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蓝图。这展现了党的强大执行力和目标规划性。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两个100年,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不惧挑战,创造更多中国奇迹。

——20级施言予

 

2021年全国两会的如期举行,得益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答好了疫情防控这一加试题,使得全国人民更加团结有力,更有决心和底气跟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步伐,朝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奋勇前进。迎来“十四五”,我们将面临全新的发展格局,更高水平的开放程度,更高标准的发展要求等挑战与机遇,但永恒不变的是将发展的果实分享给人民群众,更加关注民生问题细节,续写中国奇迹,交出令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19级陈妍

 

 

总结脱贫奋斗史,民生领域无小事

2020年,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8年的艰苦奋斗,1亿人民的幸福生活,共产党人始终秉持着新的发展理念,不断开拓创新,将无数贫瘠土壤变成风水宝地,将无数人的殷切希望,变成唾手可得的现实,将无数的不可能,变成一个又一个奇迹“两会”的举办,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实现心中梦想的伊始,是中国再一次挑战自我、跨入新台阶的又一号角。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辛勤耕耘下,2021年中国提交给世界的成绩单,会更加灿烂夺目!

——19级林昕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跨越千山万水,心系天下苍生,代表委员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急难愁盼”问题带到两会,打通“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让“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高度契合,14亿人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更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就是两会所带来的:人民与国家的近距离对话,让人民的声音被听见、受重视。

——18级陈欢欢

 

 

盘点两会关键词,擘画青年新征程

创新

本次的全国两会在总结过去5年的成就的基础上,展望“十四五”。在当今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规划纲要草案鲜明地将人才定位为“第一资源”,强调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求紧密相连,自觉发扬“三牛精神”,以青春姿态和学者风范承担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绽放“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求是光芒,争做具有新时代求是创新精神的学者,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19级林垠

 

教育

面对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的挑战,中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全国人民教师迎难而上,停课不停学,依旧奋战在教学一线,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疫做出重要贡献。2021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国“两会”如期召开,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同时作为一名历史师范专业的学生,我将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献出一份力量。

——18级黄玲娜

 

 

社历青年心向党,党史学习劲头足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在今年两会团组活动新闻稿中,习近平9次谈“党史”,以“史”论今,语重心长。我们青年学子应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党史、悟思想中砥砺爱党爱国情怀,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18级蒋丽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到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多次谈到党史学习教育问题,引人深思。我们党的百年历史里,流淌着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潮流,开柘着国际风云激荡大环境中的前行大道,一代代共产党人践行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一百年后的今天,在处干关键历史方位的现在,我们作为时代后浪,要将百年里沉淀的优秀精神和基因传承下去,同时也要无畏向前,为人民和民族更加光辉的未来不断奋斗

——20级吴乐琪

 

 

开启“十四五”,我辈当自强!

在两会的台前幕后,我看见了新征程中“两会”代表的新担当,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还是科技创新的发展等等,重视双向发力的他们让一切工作都聚焦人民,承载着广大群众的愿望与期盼。面对“十四五”开局之年,不光“两会”代表们肩负着历史重任,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理应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努力学习,增强本领,贡献力量

——18级林雨晴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行动指南,“十四五”大幕初启进入新发展阶段等都使得2021年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正因如此,2021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意义非凡。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18级马林婕

 

 

社历青年聚焦两会,

真切言语阐释的是青年们

对国家进程的热切关注,

对国家发展的深切期望。

坚持人民至上,凝聚党史智慧

迈上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