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赵文洪教授、李建欣教授到访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9-05-10浏览:1351


  2019426日上午,应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教授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欣教授莅临我院,在领先楼301教室,分别进行了题为史学家的情感与史学研究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宗教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社会历史学院林国平教授主持,吸引了社会历史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校内外众多学者前来聆听。

  赵文洪教授从司马迁的《史记》、陈寅恪的《柳如是别传》等史家作品着手,系统诠释了史学家的情感与史学研究的关系,认为《史记》感情热烈,蕴含了对于真善美的热爱,而《柳如是别传》最重要的价值在于饱含了家国别离的情感。赵文洪教授结合自己英国访学的亲身经历,强调史学家的情感与史学研究两者密不可分,追求历史真实是史学家的天职,不应该受到任何感情的影响,但要处理好求真与致用、求善的关系。



 李建欣研究员则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宗教学目前的现状和相关研究方法,从“宗教”术语的名与实入手,系统分析了西文中“宗教”一词的本义,并认为中国文化语系中的“宗教”强调的是一种教化。最后李建欣研究员概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宗教学的发展,认为宗教学迄今为止并不是一个成熟定型的学科,宗教作为一个文化现象,应该从哲学的、语言学、历史学、教育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视角进行研究,强调宗教研究要将本土性和国际性相结合。



 讲座最后,赵文洪教授认为史学家要培养和坚守健康、高尚的感情,反对和去除病态的丑恶的感情;李建欣研究员则建议同学们要树立国际视野,参考国外学者的研究,重视外语的学习;要关注宗教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研究,同时认为宗教的现实研究更有意义。两位专家的讲座,使同学们收获良多,为今后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