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思想教育

编纂四史存档册 共谱时代新华章

时间:2021-01-06浏览:632


为深入学习“四史”,提升档案学专业技能,2018级档案学团支部于2020年12月在旗山校区开展了以“编纂四史存档册,共谱时代新华章”为主题的团立项活动。本次活动在王小云老师的指导下,分为理论学习、文献编纂、成果展示三个部分依次展开。

理论学习环节,支部成员分为六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学习“四史”相关理论知识。在初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内容后,各组以方向性和品牌性为标准,确定编纂主题。

文献编纂环节,支部成员以全面查找、宁多勿漏、博约得当为原则,在档案文献的查选和挑选阶段中筛查出大量与“四史”有关的档案文献,丰富和充实了档案文献编纂内容。随后在对查选出的档案文献进行考订、加工、排版、审核校对等层层复杂环节,经过多次版本修改后,六个小组最终各印制出一本档案文献编纂书籍。

在成果展示环节中,六个小组分别以《中国重大传染病选编》、《海丝记忆与泉州——唐宋元明清》、《抗日战争中的中国少数民族》、《档案见证小康路——福建省脱贫案例选编》、《丝路风情之西域选编》和《城乡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选编》为主题,采取视频、游戏、新书发布会、直播等创新形式,依次上台展示自己的汇编成果,讲述编纂过程中遇到的阻碍以及解决办法,分享学习“四史”以及编纂文献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支部成员们均表示在编纂过程中,对“四史”进行深入思考,亲身体会文献编纂的过程,并将所学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学”与“做”中深化思想基础、升华感悟境界、厚植家国情怀。并且,这六册档案文献编纂作品还在学生宿舍进行展示,供院内师生鉴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本次团立项活动的开展,让支部成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编纂过程中强化专业技能,主动向社会转播档案信息。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支部成员将以古鉴今,把握时代发展规律,坚持历史担当,矢志奋斗拼搏,在深入学习与不断领悟中找准自身的历史方位,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供稿 | 陈立言

供图 | 2018级档案学团支部

审核 | 黄敬兵